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蔡小煒律師 - 34. 刑事責任標準定位

蔡小煒律師 -刑事責任標準定位
蔡小煒律師
持有型犯罪可以歸入嚴格責任犯罪。如前所述,持有型犯罪是各國刑法中一種普遍存在的立法,即使是否認嚴格責任的大陸法國家如法國、日本等,也大都規定了毒品的持有型罪名.從持有型犯罪的特徵來看,當屬嚴格責任立法無疑。這些犯罪具有一些共同的特點:
行為人的主觀罪過無須證明。根據常人的生活經驗或簡單的邏輯推理,某些行為或嫌疑人所處的某些狀態本身就足以說明其主觀惡性。例如,警察在銀行營業廳內發現某人的提包內發現有子彈已經上膛的槍支。再如持有型犯罪的犯罪對象多是毒品、槍支彈藥、爆炸物、國家絕密機密文件、來源不明的巨額財產等,這些東西都是人們觀念或直覺上的不祥之物,一般都不言自明地體現了持有人行為的可責難性。蔡小煒律師, 行為人的主觀罪過難以證明。由於人的心理狀態具有無形性、抽象性、複雜性, 不排除行為人明顯實施了具有危害性的行為,而其主觀惡意又難以為司法機關所證明的情形。比如公務人員擁有明顯超過其合法收入的巨額財產,根據經驗這些財產多屬不義之財,然而要查明其非法來源卻難之又難;同時作為國家公職人員,廉潔奉公是其當然之義, 法律自然有理由對他們提出高於普通人的要求。
蔡小煒, 故而設置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、實行過錯推定便是理所當然。持有型犯罪作為堵漏性罪名,某種程度上可以遏制一些重大犯罪的發生。比如警察發現嫌疑人身上帶有槍支或者毒品,但是無從知道其正在或將要實施何種嚴重犯罪,這時規定持有型罪名即可起到一定的嚴密刑事法網、預防犯罪作用 。
蔡小煒律師 | 蔡小煒

二、英美刑法中的絕對責任型犯罪應當排除出嚴格責任範圍。如前所述,這類犯罪多屬違反《交通法》、《食品法》、《酒類與藥物法》、《漁業法》、《狩獵法》等法規的違警犯,法律對此一般只規定罰金刑等輕微刑罰。然而這種作法並不適合中國國情。由於中國傳統將犯罪視為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的行為,因此在嚴格控制犯罪立法範圍的同時, 一旦將某行為宣布為犯罪,就意味著國家和社會對該行為給予了最嚴重的否定評價和譴責,隨之而來的刑罰也相對嚴厲。其次,犯罪行為與行政違法行為從社會危害角度來說,只有程度的不同而沒有本質的不同,二者的區分只有相對意義,並且兩者之間存在某種程度的消長關係。所以,為防止刑罰的濫用,對於那些產生了嚴重危害結果但過錯不明的行政違法行為,應盡量將其通過行政處罰加以解決,不到萬不得已,不必動用刑罰。因此, 不主張將這類行為輕率納入犯罪範疇,而是可以區別對待。對於那些危害結果不是特別嚴重的,以行政處罰即可收預防和懲戒之效.而對於那些後果特別嚴重不得不處以刑罰的行為,則必須以罪過的證明作為歸責要件,不能適用嚴格責任。蔡小煒, 資料來源: 台灣Wiki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